2017/1/21

[體驗活動] 現在就是未來 IQ EV 純電四輪日月潭初體驗


在台灣想開電動車,除了特斯拉,你還有更快更平價的方法,就是來日月潭,然後租一台TOYOTA IQ EV,路上行人的眼神馬上讓您晉升高富帥、白富美,話說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,想要怎麼擁有呢?就讓啦啦來給你介紹一下~



TOYOTA IQ EV從2013年就引進台灣,當時和泰只象徵性的進口了20台,一開始放19台在日月潭水社站(水社停車場),隨著時間推移,目前就只剩下3-5台IQ EV了,其他車子都散在各地和運短租站或高鐵站,想體驗的朋友,建議先預約比較妥當,免得撲空喔~

事前準備

想要開到這全台稀有的IQ EV電動車,你得仔細準備好這些東西


  • 身分證
  • 有效的汽車駕照
  • 信用卡
  • 一支智慧型手機
  • 一卡通或悠遊卡(可感應的卡片都行)

因為目前和運組車導入iRent App功能,首先下載安裝iRant App並申請會員,這時候要拍照身分證、駕照正反面,還有一張自拍照,最後輸入有效信用卡號就能完成申請會員,APP寫的很好,通關步驟一步一步都設定好的,完全沒困難,最後小小提醒,會員資格需要人工省核,請在租車一天前就要把會員申請好喔,以免來不及開通功能。

會員申請好了後,就可以使用App預約車輛,還可看到各站車輛狀況,每次預約以小時計算,啦啦立馬預約水社站的IQ EV,比預期的簡單,原來知道這項服務的人真的不多😎...

現場作業

找到和運租車水社站以後,直接請站內人員協助您,就可取車(注意這裡的租車服務只到1700,要延長用車得先預約喔!)

取車時,在APP畫面中操作,系統要先對著車輛四角拍照,左右前後,照片要包含車輛保險桿轉角處、輪胎、地面,確認車輛狀態。


第二步拿出悠遊卡,對著車輛前擋風玻璃右下方,感應一次,車輛就會認定這張卡片為本次用車時,車輛上鎖的鑰匙(很神奇吧!)

取車完成就能上路啦,因為從來沒開過電動車,啦啦還在停車場裡面熟悉一下,調整車輛才出發,建議各位也要這樣做喔~


車輛介紹-外觀

這台車真的很稀有,全球限量100台,一定要來好好介紹一下
從車輛外觀就能發現與眾不同的地方,除了Logo點綴著藍色,正前方的蓋子就是充電孔。

從駕駛座即可打開充電孔蓋

裡面配置兩種不同的插頭,依照充電樁規格使用

因為是雙門設計,為了方便後座進出,所以車門比較長,啦啦也再次宣導,開門下車要注意後方、兩旁喔!

車身長度大約3.3米,差不多比SMART大一點點,為了增加視覺延伸感,從A柱、B柱、後車廂與C柱都漆成黑色配黑色玻璃。

注意看到兩邊煞車燈顏色不同,左邊是後霧燈、右邊是倒車燈,大大的IQ EV Logo和電動車綠色車牌完全顯示他的與眾不同。

後廂車門就這塊玻璃,用兩指就能打開(這姿勢好熟悉呀)

不好意思,後車廂就醬, 一塊遮陽板就滿了😂
別怪它,雙門車種都是醬子的,後座打平就有行李箱了

從正面看,IQ EV真的就小小一台,保險桿也不像一般車子,需要很大的空間容納散熱鰭片來撞風冷卻,反而包覆得很緊緻。

小車就是要用魚眼大燈, 有效利用車頭空間,又有好的燈具反射切線效果,IQ EV的薰黑大燈看了就是SU~ FU~呀

打開引擎蓋,不對,應該是打開「馬達」蓋,電動車的動力來自馬達,來瞧瞧馬達長怎樣?

IQ EV的馬達配置是12KWh,63馬力,換算成汽油動力大約自然進氣1000C.C.但是相對來說體積非常小,整個引擎室很"空曠"

電動車的行照比較特別,排氣量顯示的數字是馬力值,燃料種類寫著電能



車輛介紹-內部空間

看完車子外觀,接著介紹裡面,先看看後座,各位一定很好奇這麼小一台車,後面可不可以坐人呢?

從這張照片看得出來,其實後座原廠是設定可以坐的(安全帶+頭枕),而且側邊還有置杯架,好像有點貼心。

對IQ EV這種雙門車來說,後座本來的功能就不是載人,通常都是放包包或後座打平放行李,短程坐人還能接受,長途就會發瘋了,是說IQ EV也沒辦法長途啦😂,續航力就80公里。

儀表板左側顯示時速,右側的多功能螢幕就負責車輛的電力狀態
下圖是消耗能源狀態

剩餘里程

基本設定

冷卻液溫度、電能存量

行程均速

高速、市區可行駛里程

節能狀態

另外儀表板左側還有一個燈號顯示幕,特別設計成電路板的樣子,日規車的燈系控制都集中在左側控制桿

右邊控制桿就負責前後雨刷了

中控台被和運修改過,安裝一台平板電腦,隨著車輛位置,會自動顯示目前所在地的觀光景點介紹,最早還能顯示地圖與監控車輛位置(只能在環潭公路上行駛),可惜後面都拆掉行動網路了。



講了這麼多,到底上路開起來怎樣呢?啦啦有錄一段上路以後的感覺,影片在這...

還車

送君千里,終須一別,快樂的時光,總是過的那麼快~
不一會兒,預約的一小時就過了,才拍幾張照片研究一下而已,心有不甘呀,這時趕快拿出手機延長還車時間,點一點就完成了,系統會自動通知短租站。

開著車子回到水社停車場後,就是還車的手續,同樣使用手機+iRent,車輛停妥以後,一樣對著四角拍照,確認無車損,車上的東西取出以後,就能還車

系統自動計算還車時間與費用,對了,啦啦都忘記講,租IQ EV很便宜,半個小時大約99元,比起日月潭租電動腳踏車還划算,而且!租電動車不用付油錢喔!!!體驗日月潭的湖光山色除了節能減碳外,更是省了荷包~~



Buy家心得

第一次開到電動車,真的非常興奮,隨然沒有開很久,但那已經在心中深深的烙下一個印子,在日月潭景色這麼美的地方,開車環湖卻沒有引擎聲的吵鬧,實在太特別了!比起租著腳踏車,啦啦推薦各位一定要去體驗一次IQ EV電動車

講到電動車就會與石化燃料車輛相比,雖然現今大部分發電也都是靠石化燃料產生,那為什麼電動車比較環保呢?這時得引用Elon Mask的話了,他在TED大會上提到:
「把同一類化石燃料,比如天燃氣,把它輸送到發電廠發電,會有 60% 的綜合燃燒效率,但如果放在加天然氣的內燃機中,目前為止最高的綜合燃燒效率只有 20%,即使考慮到傳輸過程中電量的損耗,電動汽車加發電廠模式對內燃機直接燃燒也有著明顯的優勢,這還沒有考慮汽油、柴油、天然氣從石油中提煉過程中所消耗的能源。另外,綠能發電這些可持續能源發電方式對能源的利用率一直在顯著提升,換句話說,他們在總發電量的總量中所佔的比重會越來越大,而內燃機燃燒效率的提升,在很多年前就遇到了瓶頸。」

再根據對岸廈門的研究報告指出,同樣的燃料在一般內燃機的效率經過車輛使用以後,大約有12%,但是拿來發電後透過電動車使用,卻有著高達19%的效率參考資料

電動車雖然還有很多缺點需要克服,但至少是個值得我們努力改變的方向,為下一代留一塊淨土,加油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