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/18

[體驗活動] HTC U Ultra & U Play 水漾玻璃搶先體驗



消費電子展CES 2017才剛結束,HTC搶先在台灣發表2017的第一款高階產品,HTC U Ultra,這次使用新的產品代號『U』,也開創了一款新的產品線,U系列,不同於主打的ONE高階產品線和Desire平價產品線,HTC首先開闢了新的戰線,並且引入了玻璃工藝技術,在一線Android手機廠商中,擊發了2017年的第一槍。

啦啦上週受邀前往體驗HTC U Ultra並聽原廠講師講解本次產品設計獨到之處,以及內在軟體的改變,趁著還沒上市(目前預購),趕快把心得分享給大家聞香一下。




外觀工藝

本次U系列背蓋導入了HTC新的硬體技術,官方管它叫做「3D水漾玻璃」,目前市面上手機使用玻璃背蓋應該蠻常見的,但是HTC在玻璃工藝上精益求精,打磨了U Ultra四個背蓋邊角,除了玻璃做成「3D曲面」,還達到「三軸對稱」的流線手感,表示整個手機背蓋的玻璃都是曲面的,每個邊角XYZ軸都相互對稱!

從圖片中可以看見手機下方兩個玻璃邊角,都呈現等邊圓弧形狀,而且整個手機玻璃背板呈現是圓弧形的,中央略高,左右兩側略低,到了四周邊條再急遽削圓下去

再加上玻璃內烤漆,「寶石藍」在燈光下透出液體反射般的光感,有如神奇的魔法藥水,讓你愛不釋手

手機中框使用了鋁合金,做了陽極霧面處理,四周天線條顏色較深,中央HTC LOGO隨角度會反射消失。

實體按鍵集中在手機右側,上方是音量鍵,靠中間為電源鍵,特別做出刻痕增加手感,水漾玻璃背板也讓中框鋁合金隱藏到最小,從背面幾乎看不到鋁合金的部份。

底部依序開孔是主麥克風、USB 3.1 Type C充電孔、BoomSound 低音喇叭,充電孔還特別向上延伸一些,讓玻璃背板多了一點造型,另外,背版下方的小洞也是麥克風,U Ultra這次導入3D音效技術,機身上有四個全向式收音麥克風

再來看看「冰雪白」版本

在光線角度變化下,冰雪白有珍珠一般的光澤,不斷變色

機身上方的麥克風孔和SIM卡匣(三選二)

這次U Ultra主相機感光元件使用第二代UltraPixel,有效像素12MP,並且搭配O.I.S.光學防手震,1.8大光圈,相位、雷射對焦,整體規格與HTC 10相同,期盼延續去年DxOMark 最好的拍照手機的聲勢。

本次體驗最後看到的顏色是「亮麗黑」,深邃的黑色,真的很難拍攝照片(對焦失敗XDD)

順便帶入U Ultra的小弟,U Play 5.2吋,可以看得出來鏡頭造型變圓,好像有點可愛呀。
(註:本次看到實機皆非市售版本)

U Play使用較中階的CPU,聯發科Helio P10 8核心CPU,算是目前很平衡的方案

「亮麗黑」使用的玻璃背版以及中框在反光下偏墨綠色,而且兩者之前色差接近一致,看得出來HTC在這方面有嚴格的規範。

U Play算是本次U系列的中階規格版本,但16MP主相機一樣有O.I.S.和相位對焦(少了雷射對焦)

U Ultra & U Play,今夜、ご注文はどっち?(攤手)

U系列的機款,本次「全配色」正面皆使用黑色鏡面

U Ultra & U Play的前相機也導入了有趣的配置,拍照時可以自選高畫素or高感光模式,當使用高畫素模式時,16MP像素有效增加相片可用細節,切換到高感光模式時則啟動UltraPixel,4倍感光度來強化暗處感光。

U Ultra正面玻璃除了康寧大猩猩玻璃版(ROM 64GB),另有藍寶石玻璃版(ROM 128GB),藍寶石版本就非常抗刮痕了,但是售價也不簡單,聽說上看28900
下圖觸控式指紋辨識,而且首頁(右)、返回(左)皆為實體觸控鍵

看了這麼久,再提一個特色,本次U系列全面取消3.5mm耳機孔,直接使用USB Type-C當做耳機輸出,也代表這U系列內建DAC音效晶片,全面提昇音質享受,不論使用4麥克風錄音,或BoomSound高低音喇叭或HiRes耳機聆聽,都比以前HTC的手機進步很多~




軟體特色

因為實機體驗的時間不長,啦啦就以目前有感的部份分享給各位

注意看右上角,U Ultra除了正面5.7吋 2k解析度的主螢幕,另外在右上方搭配一個2.05吋的第二螢幕,當做省電顯式的方案,可以分別喚醒、操作

第二螢幕設定時,可分別選擇開啟狀態,如下圖所示

而第二螢幕顯示的內容有:常用聯絡人、App、最近行程、記事提醒、音樂播放器,以及主畫面上狀態列資訊。

至於來不及拍照的部份,啦啦就簡單口述功能
HTC這次跨足雲端整合功能,創造出「HTC Companion」功能,短時間的體驗下,感覺是整合了Google App,U Ultra內建了「Always Listening」,對著手機說出「OK Google」三次,經過簡單的口音訓練後,在螢幕休眠狀態下,也能語音喚醒手機,且使用語音指令。

據說「HTC Companion」具有智能學習會依照天氣變化提醒使用者做準備,也會依照使用設定的行事曆項目,判斷充電時機和建議適當場所(餐廳、電影院等等),還會在夜間自動省電、變更螢幕亮度、色溫。

另外音效部分,導入HTC 10 evo的功能,接上耳機後可啟動HTC USonic功能,針對不同使用者耳朵狀態,自動建立對應音效設定,一鍵完成,但啦啦在現場試用沒什麼感覺,可能自己是木耳,也可能耳機是新的沒有煲過,音質表現生硬。


Buy家心得

本次非常感謝HTC,邀請啦啦前往體驗U系列實機的美好,也了解產品特色有哪些創新之處。

HTC 2017年的產品線還沒完全展開,尚未有消息是否會推出更高階HTC ONE 11?
就目前U系列產品線來說,使用玻璃與鋁合金的組合,算是HTC第一次嘗試,驚艷之餘,更希望良率要加強控制,畢竟兩者結合之處工藝難度相當高。

另乍看之下,啦啦以為U系列應該也具有生活防水功能,可惜體驗活動中沒提到這點...

U Ultra使用高通Snapdrgon 821 4核心CPU,關於這點,個人覺得應該算是優點,因為目前再新的Snapdrgon 830還沒實裝,且三星製程未必穩定,難保不會像2015年810過熱、iPhone CPU門的慘劇,況且目前高階手機的效能過剩到一個不行,使用供貨穩定的821才能在第一個季度搶先取得出貨量,創造營收。

啦啦自己有點小擔憂 U 系列的耐用度,玻璃的手機就怕摔,HTC目前沒有提共相關的保險服務,另外不同材質結合緊密程度,影響手機良率和維修能量,不知HTC有沒有準備好?

最後給HTC鼓勵加油,不只是台灣品牌,更是我們的驕傲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