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5/12

[分享] 聰明辦護照-只要五分鐘,小人護照辦到好 2015.05版


各位爸媽們,身邊小人漸漸長大了嗎?趁著廉價航空正夯,想要帶著出國走走嗎?
為了搶到便宜機票,首先必備有護照喔!在搶票網站上才能確定輸入姓名、護照號碼等資料,今天啦啦來分享一下最近幫家裡小人辦護照的經驗,根本簡單到爆炸,咻咻兩下就搞定了,根本還沒回神呀...(OS:有沒有這麼扯?)




以前辦護照只要給旅行社代辦,準備好資料,再給個兩百代辦費用就好,但是規定改了!如需代辦,首次申辦護照要先到戶政事務所做「人別確認」,才能走代辦手續,啦啦一想,跑這一趟戶政事戶所,是不是也要花上半天?還得花代辦費,不如直接帶著小人親辦護照就好啦?(OS:這是什麼傻政策?)
心意已決,就上網做功課,你知道政府的網站全都寫文言文的,常常有看沒有懂,有懂還是不會XDDD
不過,沒關係,你今天來看啦啦的分享,你就得救了呀!
簡單步驟一步一步教你辦小人護照

事前準備

  1. 照片,要符合護照規定的大頭照,建議照相館花個250讓他們抓小孩表情順便修圖。
  2. 準備全戶戶籍謄本(帶著備查,網站有寫,但我沒用到)
  3. 父 or 母身分證(父or母帶小人親辦,記得帶父母本人證件喔)
  4. 小朋友的中文英譯名翻譯網址
    用哪個音譯法都行,但請注意!姓名翻譯方式要和父母的一致,尤其姓氏要一樣。
  5. 網路預約流程:預約網站
網路預約方法

點選網路預約後,選擇我要預約並同意聲明,再填入「小朋友」的身分證字號
爸or媽的E-mail,和驗證答案

下一步,選取可以前往的時間,每次申辦窗口有30分鐘,注意不要遲到,最好早點去!

若住在高雄、台南、屏東,申辦地點可以選外交部南部辦事處
(辦護照請從下圖右側門直上二樓)

接著填寫申辦資料,同樣請填入「小朋友」的資料喔!

填好資料將會收到確認信件,有收到就好,確定時間與地點即可,裡面的阿撒不魯文件就不用準備了,照前面提到的準備即可。

現場申辦作業

依照約定時間,到了辦事處,你會看見如下圖...(人山人海)
不要怕,看完啦啦的文章就不會怕了,先去找圖中間左的網路預約報到機

因為有預約,只要按照流程走即可

輸入「小朋友」的身分證字號


將代辦人(爸or媽)的身分證準備好等等掃描(依序正面、反面朝下掃描)

取號碼牌

列印完成的護照申請書

網路預約申辦時填入的資料,會自動帶到列印的申請書內(下圖是空白範例),請記得檢查一下喔!(名字不要拼錯、生日要正確)

剛剛掃描的身分證會出現在黏貼處,完全不用影印、黏貼,真的是人去就好。
記得,委任人欄位得簽名(到櫃檯問問承辦人員再簽也行)

辦事處裡有個專屬的網路預約櫃檯,啦啦去辦的時候,表格才剛印好就叫我號,簽好名,繳完費用,總共連五分鐘都不到...

得到一張收據,上面會有領照時間,(一般都是4個工作天),到時再帶著收據、爸or媽身分證去領取即可,一樣,記得核對資料喔!

Buy家心得

沒想到這麼簡單就辦好護照了,網路預約真的非常方便,不用手寫一堆資料,不用影印,真是節能減碳,重點是當櫃檯叫號時,從人群中脫穎而出,鶴立雞群,彷彿看電影,網路定票現場取票般,瞬間變成VIP,再轉身看看那些辛苦排隊的人兒,心中只有超爽der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